close


官方網站 - [Waltz With Bashir] http://waltzwithbashir.com/


以下文字摘錄自
= 因為是大陸用語, 讀起來還是有些怪怪的 =

 《華爾茲》戛納受寵 對話以色列導演福爾曼
 2008
0518 06:51 北京新浪網 http://news.sina.com

做為第61屆戛納電影節的參賽影片,以色列導演阿里-福爾曼的動畫紀錄片《和巴什爾跳華爾茲》[按:台灣目前好像翻成-戰爭華爾茲] 戛納亮相後贏得了媒體的一致贊譽。作為電影史上第一次將紀錄片和動畫片聯姻的實驗,影片不僅從形式上創新,而且,在具體拍攝表現手法上,三維二維交織,美術音樂設計無不在美感中讓人耳目一新。出現在戛納的最後獲獎名單中,成為許多記者的預測。


從一開始就要緊緊抓住觀眾的心


新浪:為什麼影片以
26條狗在街上狂奔做為影片的開端?

福爾曼:此前,我已經拍了三部影片。
 
  每一次,影片一開始我都努力從視覺上創新。我創作寫東西和之後的拍攝是完全兩回事,因為拍攝時會增加新的元素,會更有力量。我想在電影當中,開頭是一個最基礎和重要的部分,這是因為你從一開始就緊緊抓住觀眾的心,之後,觀眾就可以很輕鬆地跟著情節前進。關鍵是你和觀眾交流時使用的語言,如果影片開始三分鐘後,你還沒有成功引導觀眾進入你想要講述的故事中,那你就失敗了。因此,影片中觀眾看到的這第一幕,是我們在攝影棚里最後拍攝完成的。至於里面到動物,我們先設想的是豬,最後才改換成狗。

新浪:影片中的夢都是真實做過的嗎?
福爾曼:當然是真的。這幾乎都是真的,其中九個人的經歷七個人都是真實的。

新浪:您是在這部影片的什麼創作階段對拍攝形式做出選擇決定的?
福爾曼:從一開始,它就是我的動畫項目組成部分,從來沒有別的替代形式做選擇。

  如果你注意影片中不同的畫面組成部分,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。影片中匯集了戰爭、回憶、噩夢、反省、毒品。所有這些,以傳統紀錄片的形式,怎麼可能實現呢?我不想對我看過的那些紀錄片做出批評,但是如果你不以一種極端的形式來表現這段歷史,怎麼可能達到這些目的?在這部影片拍攝前,我剛完成一系列電視製作,總是一樣的拍攝手法讓我感覺很是枯燥,還有對電視製片商的依賴關係讓我也很疲憊。現在,我想要一些新的東西。那種拍攝電視系列的形式,完全是美國式的作風,缺少良知和反思。我發現所有的紀錄片都或多或少被約束在一個約定俗成的框架內。現在這種動畫形式讓我在表現上有很大自由。


影片中
80%
的畫面來自天才的設計師

新浪:影片整體風格充滿美感,那些樹,那些建築,這是您的想法,還是動畫設計師的想法?
福爾曼:當然,首先是動畫設計師大衛-波龍斯基的主意。

  他實現了影片中
80%以上的畫面設計,這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天才。我想他的美術觀念令人著迷。在工作中,正常的情況下,我們對影片的理解採取完全自由的方式,但是我們盡可能地保持影片的現實主義,讓觀眾以最深刻的方式感受震動。影片中關于狗的部分,盡可能地表現畫面的真實是我一直堅持的想法。對影片中的鏡頭運動,我們也做了最大的努力,讓它盡可能的接近實際。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鏡頭拍攝下來這一切。總之,一切都很複雜。

  此外,影片中還有那些不同的噩夢, 許多幻想的場面,也正是因為涉及到這類型的鏡頭,我們不需要把它表現的很現實。但是剩下的部分,我們就需要盡可能的還原事件的真實性。影片中最後20分鐘,我將它理解為藝術性的紀錄片,那些大屠殺的鏡頭,我將鏡頭表現得很陰沉,很黑暗,很悲慘,用我所有的能量,最大限度地來展示這一點。色彩上我們重點使用了黑色和橘紅色,以及陰影,許多特效。


新浪:影片中有一場不斷出現的夢境,您和兩位戰友從沐浴的海中出來,整個畫面一片金色,為什麼選擇這種顏色,有什麼特殊的寓意?

福爾曼:這就像是一場白日夢的視角,一種超越的視角。

  影片中的主角持續這場旅行,它是關鍵連接因素。正是有了這個不斷重複的鏡頭,才促使男主角不斷地前行,繼續自己的旅行來探尋真相。

新浪:這也是您真實做過的一場夢?
福爾曼:當然。

新浪:那麼在你的真實夢境裏,也是金色的嗎?
福爾曼:嗯,阿里似乎在回憶和確認。
(也許不是?) 嗯,這是個好問題。


新浪:有時候,您的影片仿佛是一部音樂片,因為許多場景和音樂都緊密相連?
福爾曼:我們有一位作曲家馬科斯-立夫特,他平日住在倫敦,我邀請他,是他負責影片的音樂製作。

  我們嘗試著將影片中的畫面和音樂結合到一起,展示給對這段歷史毫不了解的觀眾們。問題是這段歷史中有的環節異常複雜,甚至那些當事人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?以色列人,黎巴嫩基督教人、巴勒斯坦人,這都僅僅是歷史中一個小小的組成部分。甚至那些構建歷史的人也搞不清楚。於是,我們決定從選擇不同人群不同士兵的衣著顏色入手,對於每個不同的組成部分,分別選擇不同的音樂。比如在黎巴嫩基督教徒的部分,我們選擇了肖邦的音樂,我們知道在整部影片中會有這些不同類型的音樂。影片中的配音動用了許多音樂人。

新浪:影片中講述了許多內容,對於結構,您事前有什麼樣的考慮?
福爾曼:在我考慮影片的整體結構時,我希望達到這樣的目的:那些來看電影的觀眾不知道每一個接下來的畫面會是什麼,也就是預測到隨後可能發生的事情。

  我希望在
90分鐘內,緊緊吸引觀眾的注意力。我看了看,在戛納電影節的競賽單元中,參賽片片長大多數都是2個小時左右甚至更多,比如索德伯格的《切》[按-史蒂芬.索德柏 (Steven Soderbergh) 長達四小時的《切》,由班尼西歐.戴托羅 (Benicio del Toro) 飾演切.格瓦拉 (Che Guevara)- Link ],甚至有四個多小時。要想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這實在太長了。正是因為這個原因,我想要實現一部類似《愛麗絲漫游未來記》這樣的影片,一旦你進入情節當中,就像走進一面鏡子當中,你再也不知道如何可以走出,你不停的轉動、轉動尋找。在背景、音樂和故事中,完全迷失。


新浪:的確是這樣,我們也感覺完全進入了電影中的噩夢,同時,這一切就像是一個沉重的創傷?
福爾曼:是的,我想把大家帶到我的夢幻旅行當中,但是卻不是到我隨心所欲想去的地方。

  首先,因為之前我做了許多的資料收集工作,如果將我自己的經歷和我所看到聽過的這些人的經歷相比,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個幸運兒了。你們在影片中看到的就是我自己,是我的經歷和生活。我沒有直接目睹大屠殺,但是,這段日子即便我只經歷和看到了很小的一部分,關于戰爭的殘酷並沒有改變。


  我使用這種新的動畫表現形式來表達和引導觀眾進入這個世界。如果作為觀眾, 你決心了解這個世界,首先需要你對我運用的這種電影語言有信心。想像你進入電影院,電影開始了,然後你開始琢磨:這是動畫片,這是影像,這是攝像機在翻轉拍攝畫面,這些都是配以真人聲音的演員 ,這會成了什麼?我希望觀眾們首先是用心進入故事中,電影結束出了放映廳,才去考慮這些具體的技術問題。

新浪:影片中你談到夢境,以及歷史經歷帶來的精神疾病和心理療傷,但是好像對於通過醫療手段療傷這點,您實際上並不是很相信?

福爾曼:不,這不是我說的。我對心理治療作為一個醫療體系是相信的,我本人就經歷了相當長時間的心理治療。這就像一件穿在最外面的外套,或者所有的宗教一樣,你可以用它相信它,也可以不。從我個人的經驗,我並不相信心理治療的結果,但是我相信它的過程。這就像是一個鄭重的儀式,你需要坐在心理醫生那里,認真的談論自己。


新浪:但是你相信這部電影會醫治您的戰爭創傷?

福爾曼:是的,當然是這樣。因為拍攝影片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活躍的互動的心理治療。你需要首先在這上面做大量工作,並且以此為基礎實現電影。而當你去求診心理醫生時,你要在時間里耐心等待最後的結果,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。正是因為這個原因,我對心理治療一點不信任。

新浪:從這部影片中,您都獲得了哪些收獲?
福爾曼:它給我把自己重新當作一個年輕人來看待的可能,是的,影片中那個19歲的身處戰爭中的年輕人就是我自己。我很喜歡影片中自己的形象,它甚至比我在那個實際年代更加英俊。拍攝前我專門請求動畫師把我繪畫得英俊一些。這個劇中人物和我又是不同的,因為他來自另一種生活,一種我的過去生活。在軍隊的時候我照過一些照片,現在再拿過來看,我認識照片中的那個年輕男孩,但是他的歷史已經和現在的我不再有關連了。它僅僅是一個象征符號。

... ... ... [ 按:中略 ] ... ... ...

新浪:作為一部創新的動畫紀錄片,您是怎樣在紀錄片的真實和動畫片的想像之間進行平衡的?

福爾曼:這是一個學院化的問題。我想在這個問題上,不應該是我對自己的工作做出評價。是由你們決定哪些應該相信或者不應該相信。因為許多紀錄片都企圖表現得清晰和透明,並且講出所有的真相,至少是大多數的真相。但這不是真的。所有的紀錄片導演都有這個野心,同時又帶有主觀色彩。

新浪:可以知道影片的拍攝資金是多少嗎?
福爾曼:說出來你也許會笑,
200萬美元。

新浪:去年瑪嘉-薩塔皮的動畫片《我在伊朗長大》[按:台譯-茉莉人生] 在戛納電影節受到熱評和大獎,在電影院同樣收獲不小,對這部作品,您有同樣的期待嗎?

福爾曼:《我在伊朗長大》是一部很棒的作品。我很喜歡里面的繪圖風格。

  但是,我的電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。當《我在伊朗長大》上映的時候,我對自己說,這是一個好消息,因為這意味著動畫市場的存在,不僅僅光是那些針對孩子們的動畫。《我在伊朗長大》証明這類電影是可以成功的,我想也正是為此,我的影片在戛納電影節上銷售狀況非常好。

新浪前方報導組發自戛納
劉敏/
http://news.sina.com/sinacn/205-000-103-107/2008-05-18/0651536361.html 新浪娛樂訊




WALTZ WITH BASHIR - Trailer




- WALTZ WITH BASHIR 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horabu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